耕義會第11屆 2017-2018年度尼泊爾貧困山區冬袍發送計畫

 

尼泊爾,這個夾在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高山國家,海拔橫跨1000公尺到4000公尺,地形落差很大。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個就在尼國境內,是愛山人士朝聖之地。

適合旅遊的季節不是夏季,反而是冬季,因為夏季也是雨季,不僅悶熱又常下豪雨。冬季適合外國人去觀光,對於當地貧困的居民就不是那麼快樂的時光了。

尼泊爾普遍很窮,窮得讓人咋舌、讓人心疼。

十年前的冬天,加德滿都市區連供電都要限時、輪流(比如說幾點到幾點幾個區域有電、幾個區域沒電)。你必須在白天趁著日光洗澡,因為沒有足夠的瓦斯燒洗澡水。熱水器靠的是太陽能,前提是太陽要夠大。

一個落後窮苦的地方,又受到地理經濟政治因素等影響,進步發展本來就很慢。為了確認,我問Nana現在加德滿都的供電情況如何?她說,「情況有比以前好,只停一下下,但冬天就不確定了。」

「只停一下下?」如果連首都都會是這種情況,那麼偏僻的山區呢?可想而知。

 

可是老天似乎沒有憐憫這個國家,2015年四月規模7.3的強震,又將這片土地重重摔在谷底。

2015年強震發生後,三立電視台記者前進尼泊爾專訪耕義會Nana。(影片五分半長)↓

 

「全尼泊爾人除了城市人,是不用衛生紙的,不用衛生紙怎麼會用衛生棉?所以沒有人販賣衛生棉,也沒有人會花錢買衛生棉。我們只好開始教導她們做布衛生棉。」Nana說。

 

2007年2月中,我前往尼泊爾擔任志工,出發前在網路上搜尋到別人需要幫忙帶物資的消息,那個發起人就是Nana。

我們就這樣從素未謀面的陌生人,僅僅憑著email往來,她託人寄給我一箱包裹,我將她的生活用品裝進行囊(記得有生理食鹽水 XD),背到遙遠的高山國度面交。

這一交,就是十年。

一晃眼,這麼多年我無數次想起尼泊爾卻再也沒回去,Nana依然還在尼泊爾為貧困到極點的山區村民努力。

她做過的事情真的太多了:小如教導婦女縫製布衛生棉、大如蓋學校廁所及衛生站、組織中西醫山區義診團隊、清大&北大暑期山區衛教營,到處募款製作禦寒大衣毛毯就更不用說了。

 

Nana每次丟給我訊息請我幫忙宣傳,我都二話不說答應。一來是尼泊爾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回憶,曾以志工身份生活過一陣子讓我對當地有連結。

第二,也是最重要的,我相信Nana。這十年來一路見證她的願力,從默默無聞單身一人,到號召成立協會,從不沾光,只是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,合理有效地分配運用款項和資源。

她的理念遠超過於慈善就是募捐,我從她身上學到「做公益」的深遠責任,這是我欽佩她的原因之一(延伸閱讀: 【公益】超越公平交易的尼泊爾咖啡,台灣第一人)。

 2013年,承載著這些理念的「台灣世界耕義會」成立了,網站內將一項一項的年度計畫清楚列出,這是Nana多年來的慣例,只是報告地點從她的部落格移到協會。

而每年到九月就是準備要化身小太陽溫暖尼泊爾山區的時刻!

耕義會第11屆 2017-2018年度尼泊爾貧困山區冬袍發送計畫
 
網站上寫著:

「去年度(2016-2017)
在集中火力的情況下
我們總共送出了近3000件的外套
就連再小再遠的學校
只要我們可以,我們都不想放過

外套左胸的台灣logo
是心臟的位置
3000個跳動的溫暖
從您的手中
到這些孩子的心中
今年度,讓我們再繼續~!!」

耕義會第11屆 2017-2018年度尼泊爾貧困山區冬袍發送計畫

 

了解計畫按這裡看官網

「我們將製作及發送禦寒冬袍給村落學童及貧戶。

因為尼泊爾山區的冬季非常寒冷,然而處處可見當地的小孩甚至大人身上通常只著一兩件破爛薄衫,圍著篝火取暖,並不是當地的人比較能忍受寒冬,而是根本就沒有溫暖的衣服可以穿。

一年數次的山區義診活動中,總是會有不少發燒病患排隊看診,大部份病因也是夜晚受涼,治標治本的藥方則是贈與貧困孩童一件外套,即能降低因受寒而發病的機會。

本會製作及發放外套與毛毯的活動已經持續許多年,2016-2017年度累計發送近3000件外套給山區的孩童。」

 

一件可讓小朋友不用發抖過冬的外套只需要台幣500元。

 
 
※ 更多關於【台灣世界耕義會】(內政部台內團字第1030176797號函)訊息請到官網
 
--

按讚追蹤KO視界:「心情美麗一點點,世界就更好一點。」這是我分享的意義。

arrow
arrow

   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